林先生15年前,因為車禍傷到腰椎,以至於常常頻尿,在夜間尤其嚴重,有時甚至一個晚上要起來10次以上,因為夜尿嚴重,還有背傷,導致林先生長期有失眠的問題,也因為這失眠的問題,導致林先生,10多年前開始長出了乾癬。
 
本來皮膚症狀就起起伏伏,但是最近期壓力大,整個皮膚的病況開始不受控制,變得又紅又癢,因為癢得太厲害,使得夜間失眠的問題更嚴重,來診間時整個人就是虛弱到一個不行。
 
這樣的情形,阿統醫師一看就覺得不好搞,主要是因為造成林先生乾癬發作的原因是失眠,但是造成她失眠的原因是舊傷加上頻尿,但是如果不把他的失眠搞好,就算乾癬好了也後復發的機會一定很高,怎麼辦?
 
當然是兩個問題都要解決,急性的皮膚紅癢,以清熱解毒為主,慢性的骨傷科問題則要針傷調理外加補腎藥,當然基本的保濕還是需要,而且需要時間!當下告訴林先生,可能要花一陣子的時間才能搞定,大概是也沒有比較好的選擇,林先生,最後還是決定拚拚看!
 
 
 
 
就這樣,一方面用清熱解毒加補腎藥,一方面針傷處理,治了三個多月後,皮膚幾乎好了九成,夜間頻尿也從一晚10次降到1晚3次,當然失眠的問題也因此改善了不少,雖然無法達到一覺到天亮,但是至少可以連續睡4-5小時!
 



會造成乾癬發作或是惡化的原因很多,能夠把原因解決,才能真正治好乾癬,要不然常常就是一停藥就復發!但是要能夠把背後的原因幹掉,通常不容易,這時往往需要多管齊下,用藥加推拿,加針灸...等,當然用藥上也不能只是一味的清熱解毒,適當的補藥,熱性藥,對這些很虛的病人有時會更有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