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減肥,常會聽到代謝率這個詞,平時看診時常常會有病人一進診間就說,醫生啊!我的代謝好差啊!所以才會肥!這時我都會一頭霧水的問"蛤"?

 
 
接著就會問,大姊你是有甚麼症狀讓你覺得自己代謝差?這時候病人往往會回答,阿就我排便很不順阿,總是3-4天才上一次,這樣一定是代謝很差,所以才會肥阿!
 
 
 
 
要不就是我的循環不好,冬天手腳冰冷很嚴重,我的代謝一定很差,所以才會肥阿!,醫生趕快幫我減肥!
 
 
 
 
ㄟ...拍謝,請容我解釋一下,大便3-4天才上一次,跟腸胃蠕動比較有關係,跟代謝比較沒關係,(題外話如果拉屎很多就會瘦的話,那去買浣腸照三餐給他灌就好了,最好是這樣就會瘦啦!)
 
至於循環不好,手腳冰冷,跟代謝也沒有太大的關係,跟貧血和心輸出比較有關係!臨床上也有一堆手腳很熱,循環很好的胖子!所以拍謝,循環不好跟代謝也沒有啥關係!
 

那到底甚麼是基礎代謝率呢?基礎代謝率跟肥胖又有啥關係呢?

所謂的代謝率,簡單講就是身體消耗熱量的能力,而基礎代謝率,指的就是維持人體運作所需的最低熱量!
 
阿身體為什麼要消耗熱量呢??
 
因為人活著就要消耗熱量,我們身上的每個器官要運作,不管是心臟要跳,肺部要呼吸,肝臟要解毒,腎臟要做尿尿,每一樣都要耗熱量,簡單來說身體養活身上每一顆細胞所耗的最低熱量就是你的基礎代謝率!
 
阿這跟減肥有啥關係呢?
 
當然有關係!代謝率很高,表示身體很能消耗熱量,既然很能消耗熱量,吃進來的熱量都被消耗掉了,你就會發現這個人怎麼吃都不會肥
 

相反的身體很不會消耗熱量,吃進來的熱量都消耗不掉,那消耗不掉的東西就會轉為新的脂肪囤積,所以你就發現這樣的人怎麼少吃也不會瘦


那重點來了,怎樣拉高我們的代謝率呢?

 
要回答這個問題,先要知道我們身體平時是如何使用能量的,
 
既然代謝率指的是身體消耗熱量的能力,那我們身體平時是如何使用吃進來的熱量呢?
 
身體每天吃進來的熱量主要用在下列三個地方
 
 
 

 

一.維持生命必須:

這部分的熱量花掉最高,也是前面講的維持身體重要器官的運作,及養活身上每一顆細胞所耗的最低熱量,也就是俗稱的基礎代謝率!佔了每天熱量消耗的65~70%

二.活動量:

指的就是一般運動所消耗的熱量這部分占約15~30%!甚麼?我每天要死要活運動,最後只消耗15~30%媽的,原來阿統醫師每天叫人運動原來是耍人的!

慢著!阿統醫師不是這麼膚淺的人,為什麼要病人做運動,請容我後面慢慢道來!

三.食物熱效應:

消化食物也要耗熱量的!但這部分占得不多大概只有10%,所以你吃很多絕對是變肥,不要妄想你消化的熱量可以比你吃進去的熱量還多!吃越多絕對只有只有變越肥的份!

 

看到了吧!所以要增加代謝率,最重要的就是增加第一部分的熱量消耗,也就是基礎代謝率的部分,因為這部分所佔的熱量消耗比例最高。
 
那如何增加這一部分的熱量代謝?前面有提到這一部份的熱量代謝主要是用於重要器官的運作,跟養活身上每一顆細胞,所以重點就是重要器官運作的順暢跟身體細胞的組成比例
 
那如何讓身體重要器官運作正常?關鍵點四個字:身體健康,這也是阿統醫師常跟病人講的身體越健康越好瘦,WHY ?身體健康的人,每個器官運作都能有高效能,對熱量的利用率也能比較高,自然能消耗掉較多的熱量,所以臨床上我們會發現,越年輕的人越好瘦,身體越健康的人越好瘦,原因在此!
 
再來身體的組成,我們身體是由各式各樣的細胞所組成的,要養活每一種細胞所耗的熱量不一樣,如何拉高代謝率,簡單來說身上能消耗熱量的細胞越多,自然越能瘦,相反的如果身上的細胞都不容易消耗熱量,自然越容易肥!
 
那重點來了!身體最能消耗熱量的細胞是那一種?
 
 
 
 
 
答案就是肌肉細胞,一公斤的肌肉一天會幫你消耗的100卡的熱量!
 
那相反的身體養活甚麼細胞耗的熱量最少呢?
 
 
 
答案就是脂肪細胞,一公斤的脂肪一天只耗7卡
 
這代身上都是肌肉的人每天耗的熱量就會很高,怎麼吃也不會肥(超爽),而相反的身上的是脂肪的人每天消耗的熱量就會很少,怎麼少吃也不會瘦(超賭爛)
 
 
 
 
 
 
還記的里約奧運,蝶式金牌,飛魚菲爾普斯嗎?他一天吃進去的熱量高達12000卡,人家有肥的跟豬一樣嗎?
 
 
 
 
 
看起來是沒有,為什麼他吃這麼多不會肥?身材還這麼好?
 
看到沒,這身材目測大概體脂肪只有5%,其他都是肌肉,因為他身上肌肉比例很高,吃進去的熱量要養活身上的肌肉都不夠了,自然不會有多餘的熱量囤積!所以他怎麼吃也不會肥!
 
那為何他可以吃12000卡不會肥,而眾多肥肥們吃超過1000卡就肥?
 
很簡單,就是因為你身上只有脂肪沒有肌肉,脂肪一公斤,一天只消耗7卡,7卡很少,隨便吃顆糖都超過7卡,所以你會發現,怎麼少吃也不會瘦!懂了吧!所以當你每天在哀說為什麼怎麼少吃也不會瘦時,請看一下自己身上的肉,如果都是晃來晃去的肥肉,沒有結實肌肉,那不會瘦也是剛好而已!(好殘忍阿...)
 
所以要如何增加自己的基礎代謝率,除了身體健康以外,很重要的就是增加身體肌肉的比例,(講到這裡就吐槽一下一些女生,老是在那裏說一身肌肉好噁心,靠!你那一身晃來晃去的油,最好是賞心悅目啦!)
 
為何阿統醫師老是叫病人要運動,不是要耍你,因為沒有一個藥可以讓你長肌肉,除了運動以外
 
你都不運動,減肥藥吃到很強會不會瘦,會!但一停藥就肥,你就又要再被賺一次,如果你覺得吃一輩子的藥很OK,那我們天權中醫當然誠心歡迎你來減肥,我們太需要這種死忠的病人了,但是如果你真心覺得吃一輩子的藥好像哪裡怪怪的,那還是鼻子摸著,乖乖的做運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