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天氣超冷,阿統醫師都會跟病人講,拜託穿暖一點,感冒也會讓乾癬復發,說著說著,上上星期就來了一位老病患,之前記得已經好的差不多了,今天怎麼突然找上門??
 
一問之下,才知道最近流感盛行,前幾個禮拜,他兒子中標,他也跟著中標,來的時候,喉嚨痛,咳嗽,咽喉紅腫明顯,當然本來顏色已經退掉的乾癬,又立刻紅了起來。
 
這一看就是慢性病的急性發作,中醫的講法就是熱病餘邪未清,又有新外感,怎麼辦,所謂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先處理掉喉嚨痛,咳嗽等急性外感,另外再加一點滋陰藥防止苦寒傷陰,藥用普濟消毒飲合杏仁桔梗首烏,並囑咐病人拜託天冷注意保暖,不要再感冒了!
 
 


兩星期後,喉嚨痛已痊癒,而隨著喉嚨痛好了,乾癬顏色也退了8成,這結果當然病人滿意,我也滿意!




感冒很容易誘發很多的併發症,像是肺炎,心肌炎,腎衰竭...等,中醫古代也有觀察到類似的情形,所以才有"風為百病之長"的說法。

乾癬在治療的過程中很容易因為身體的變化而受到影醒,人一感冒,身體的發炎物質增加,皮膚也容易跟著變紅變癢,治療當然先幹掉感冒,再處理乾癬,但是最好的方法,還是不要感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chih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